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谁该负起责任 (2)

在所有亲戚朋友的眼中(可能也包括读者的你),峰是个无药可救的逆子。大家都为峰的父母感觉惋惜及不值。父母辛勤工作,儿子却大逆不道。峰成了典型家庭罪恶感的焦点。(我把他改写为典型家庭罪恶感的代罪羔羊

但,事实真如此吗?谁才是真正的受害者呢? 让我们共同深入地剖析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并找出问题真正的核心以及解决的方法。(供参考)

峰本身确实要负起一定的责任(自我放弃的种种叛逆行为)。

但,他却不是问题的核心。如果说,父母是受害者,那峰绝对是更早的受害人了。

我把它分成几个层面来谈。先谈谈峰,从小被寄养在二伯家的他,过着的是向偶而泣的日子。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小孩,自我潜意识心灵都会认为是父母不要我,我是不被爱的孩子,我是个孤儿,我不够好。。。

依赖期共分为三大区块1需要 2心碎 3罪恶感 在孩童成长过程中,凡是心灵上的需要没被满足, 都会造成心碎,而没有疗愈的心碎 就会变成了罪恶感。(峰的叛逆行为就是在这时候种下的。)

其实,如果有一个正确的管道,峰是不会越走越远的。但,峰所得到的却是,“说教,谴责,痛打,关锁在昏暗灯光的房里。。。”(这些方法,只会让峰内在的我执变得更强壮

父母理直气壮的说峰是个逆子,可是峰是否也能理直气壮的说他们是“烂父母”呢?峰没有这个机会,因为社会并没有给他这个机会。现今的社会还依然保存这种旧有的“道德价值观”,认为孩子叛逆就是自身的问题

峰所能做的事就是“叛逆”(这是我执让他以为最好的方法)

其实,在潜意识的层面,从小没得到父爱母爱的峰,是很渴望得到父母的注意,他所做的一切,就是要引起父母的注意,只是他把这份对爱的渴求投资在“我执错误的选择”上。 。。待续

2 条评论:

君无戏言 说...

哎哟!真的是太棒了!因为。。。身为梁老师长期学生的我,本来就很痛恨自己,为什么这么懒?嗄?上课都不抄笔记?呵呵!现在可好了!老师写的这些不都是平时上课时教的吗?YESSS!我可以重看又重看。。咀嚼又再咀嚼。。。感恩老师。老师SUREWIN!

okh_keck hong 说...

现在又可以自我学习了!我可没不专心上课,只是又时候心不在焉而已咯! 但我还是收到的仂!老师万岁!万岁!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