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教导 (1)

愿与天下所有的家庭分享这篇文章。。。。。

前一阵子让我听到一个很荒唐的事,一名五岁的小女生,把一部停在路旁的车子刮花,这件事,让父亲知道了。

父亲非但没有及时给予正确的辅导,还教唆女儿:“无论谁问你,是不是你刮花那部车子,你都要说不是,切记切记。”

父亲说完后就马上再问小女生:“你有没有刮花人家的车”小女生天真无邪的回答说:“有。”父亲再告诫之后,又重复几次的问小女生,小女生都依然回答说有。这时父亲老羞成怒的对着女儿大吼说:“你这人为什么这么笨,爸爸不是告诉你,谁问你都说不是。包括爸爸在内。”

真没想到,今时今日的社会竟然还有这样自私的父亲,因为害怕车主要求赔偿,而误导自己的女儿。

这件事,让我回想到自己童年时因好玩而犯下的一件错误。那年我好像也是五岁,妈妈带了我和两位姐姐到父亲朋友家玩(离家大约步行20分钟)
当时两位姐姐与妈妈在屋里和朋友聊天。我就和她家的孩子在屋外玩。我们两人都拿着长棍子在模仿电影里的大侠打斗。正当我们玩得兴高采烈时,乐极生悲的事发生了。

我不小心把停放在那里一部车的车灯打破。(当时那位车主从店里出来的样子,我依然还记得非常清楚。)车主破口大骂,我被自己闯下的大祸吓得号啕大哭。

妈妈在屋里听到吵杂声走出来,知道是我闯下大祸,就马上狠狠地修理我。(地点是在大路边)我被打得一直向妈妈求饶,妈妈却是越打越狠。直到旁人及那位车主叫妈妈不要再打了,妈妈才狠狠地停下手。

因为家里穷,妈妈根本没钱赔偿给那位车主。所以才会下手那么狠。
后来,妈妈丢下我一人在现场,带着两位姐姐回家。(我记得妈妈走时,还回过头很凶的对我说:我没有你这个孩子!!!)

我童年的这件事与上一件有何关连呢?父亲对那位小女生的误导会在她潜意识心灵种下怎样的信念?我那次的“闯祸”让我当时的心灵又种下怎样的碎片呢?。。。待续

4 条评论:

Y3K food & travel 说...

“诚实”的确是一个人最珍贵的品德之一。故事的开头不断在我们的社会重复发生,好听是“自我保护”,事实上是“负面教育”。

女儿曾经在小时候由我的钱包里不问自取了RM50,被我发现后害怕得不敢出声,而我则感觉晴天霹雳,没想到这种事情会发生。很担心她会不断错下去、很担心她不当一回事、很担心她会自责、很担心她会因而对人生失去自信心,我也很自责没做好教育的工作。

在客厅沙发对着她,她害怕地否认:“我没有拿!”

我告诉她:“你知道这样做是不对的吗?”

她静静不语!

我温和地说:“爸爸不怪你,只是却感到很伤心!”

我的确很伤心,说完眼泪不受控制留下,她看到后跟着哭了!

我继续告诉她:“如果要用到钱,向我们拿。绝对不能贪,不是你的东西不能拿。”

过去父母怎样教我们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怎样分辨是非,怎样站稳立场,怎样在社会立足,打算成为怎样的一个人。无论如何,绝对不要当掉“诚实”!

君无戏言 说...

好心酸。。一个五岁的小孩就在刹那间经历了几种错综复杂的心情:
害怕、恐慌、无助~打破车灯后害怕被修理,不知道该怎么办,无助的等大人出来。
羞耻~在众目睽睽下被打,觉得很丢脸,自尊心严重受到伤害。
心碎~妈妈抛下了最后一句话,不顾一切的离开,却留下了一颗支离破碎的小小心灵。
这种感觉对我来说是再也熟悉不过了,因为我也曾经是个顽皮的小孩啊!所以,是同情作者还是尘封已久的伤痛突然涌上心头呢。。突然觉得好心碎喔!

Mako 说...

现在的小孩都很没礼貌哦。。。

天空中最亮的“心”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