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0日星期三

不要只是对孩子说“NO”(2)

小孩童年成长给于正确的教导是重要的,就像为房子打好地基一样,如果地基打得疲软无力,等房子盖上屋顶时才来整修地基是困难的,也几乎是不可能了

父母都认为,如果不好好管教,孩子就会学坏。可是父母有否去察觉孩子要变坏的原因?

两年前在台湾上课时,我的一位家庭小组成员,她是一名三十几岁的母亲,在忿忿的陈诉自己童年不被爱的故事(当时工作坊里,训练师给于我们家庭小组的指定作业“讲出自己童年不被爱的故事”)
她气愤的说,在家里是最不被爱的一位,父母好东西都留给弟妹,自己也因为学业差很早就辍学了。。。
可是当我告诉她,她所作的这一切都是因为要拯救父母时,这一句话,却像给了她一个当头捧喝一样,她愣了一下眼泪突然就脱眶而出,哭得涕泗交流。
好一阵子过去后,她告诉我们,我这句话,确实是把她多年来以为已经忘掉的内在声音再一次唤出来。
她说,小时候看到父母很辛苦赚钱,常常看到父母为钱烦,自己心里就有了一个声音,不要念书,不要再加重父母的担子,让弟妹上学,自己要快快出来社会赚钱帮补家用。
没想到,自己的这份爱(这种爱被称为牺牲),却换来父母这么大的偏心及不谅解。。。。。。待续

10 条评论:

君无戏言 说...

拯救父母??像我这种叛逆又不听话的孩子,整天只会顶嘴,气到父母扎扎跳,也是为了要拯救他们吗??我真的迷惑了。。。不过我记得梁老师曾经说过,在我们小时候,我们是爱父母多过自己,多过一切的,所以我们的所有行为态度都是以父母为中心,一切都跟父母有关。那。。不管是乖乖听话、叛逆或者牺牲,都是为了要拯救父母咯!哟!我明白了!原来父母无罪,我也无罪,我只是用了错误的方法来拯救父母而已。感恩梁老师所传授的真理的开解,让我重获自由和快乐。

daddy princess 说...

是不是拯救父母?我不知道...可是上了梁老师的课,我很肯定我在扮演着小甜甜的角色...而且因为我的接受和配合...现在爸爸要的越来越多而我却越来越不想给予配合,因为我累了...从小到大的每一次考试我都会拼了命的考到最好成绩,可是我却连一句赞美也没从爸爸那里得到过,可是我没因此放弃...到了大学我才得到了那句我从小等到大的赞美...但现在我不想再为爸爸而活了...可是我却没有胆量不配合着爸爸的期望而活...梁老师我应该从那里得到勇气来和爸爸说出我想要的是什么???

有缘人 说...

记得在我的大儿子二年级的时候,他的班主任跟我说:“你的儿子本来是一个非常开心的小孩儿,一个小小的笑话就能让他笑得好开心。可是最近他却变得沉默寡言,笑容欠奉。”
我一直有修心理学,所以我从来不打孩子,也很少责备他们,可是那份望子成龙的心却给了孩子无形的压力。班主任的一番话,让我从自己的一厢情愿里惊醒过来,我障碍了孩子的天真无邪和创造力;我决定放下对他的期望,释放孩子也释放自己。
后来,孩子也和我一起上梁老师的工作坊,我们一起疗愈、一起修。现在,我还是会对孩子说“No”,可是我会和他们沟通;他们也会抗议我的“No”,可是都有商量的余地。

匿名 说...

感谢梁老师因为工作坊,把我一直批判的父母亲,经过份多次的努力,不愿意,到敞开,宽恕,接纳,现在我一会到他们的身边,他们回来我的身边。所以我对工作方式是一个很棒的工作坊。在找另一半的时候,我还是坚持带他出席,因为我相信工作坊能把真正属于我们的人带到身边。在工作坊我们也能跟明白大家在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什么问题。工作坊让我们跟接近。原本透过工作坊我恩们是可一一起前进的,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放开我的手,往后退了,透过工作坊,我知道也明白他的问题在那里,他讨厌背影,他害怕被抛弃,就连在工作坊,他也将不出叫他的家人不要走。他的内在很多愤怒,时常发脾气。工作坊后让他的脾气更浮现。我们承诺百分之百的带领对方。可是现在他放开我的手了,能量是逃避,就连家人也避开。很多人都说工作妨害了很多原本很乖巧的人变得,脾气越来越古怪。原本好好的,现在分开了。在我的心理,也有这个声音出现。开始在怀疑,一直不断问自己,到底现在是真么了?我还要带需要的人到工作坊吗?会害怕把他们带到工作坊,他们又从我的身边溜走。可是无可否认,在针扎着,家人的反对,继续‘花钱‘上工作坊让我找回我自己,我的家人,父母。还记得老师说我的母亲的离去可能是为了拯救我的父亲。之前我对这话很批判,可是到现在我认同了,也宽恕了我的父母亲,真得很起他们了。工作坊让我的弟弟的渣浮现,家里时常爆炸,可是我知道我们的心是很靠近的。现在的我很矛盾,直到她的好,可是发身在我身边的事,让我很痛苦,很彷徨,我真得找到了,搞定了,可是现在却破碎了。我准备好去带领,老天祈求你让他伸出手来带来让我带领好吗?

天空中最亮的“心” 说...
此评论已被博客管理员删除。
天空中最亮的“心” 说...

“长发”
她留有一头长长的秀发,头发黑黑的、亮亮的、顺顺的一直齐腰。她觉得,女孩子要留长发才好看。她不大爱说话,但喜欢笑,嘴角往上一翘,露出两排洁白的牙齿,小小的酒窝若隐若现,两只手习惯性抚摸着胸前的头发。
他与她同住一条村,相隔三间小瓦房,平日里他站在窗口喊她,她就站在窗口那头应他。他喜欢有事没事往她家里跑,带着她到山上采野果,田园里捉蛐蛐;更多的时候,俩人在村里走街串巷玩捉迷藏,每一个角落都充满了他她们的欢声笑语。。。。
那一年,她六岁,他七岁。
她与他读同一个学校,同一个班级。她坐他的上排,他坐她的下排。每当她把头转过来,就可以看到他;每当他从课桌上抬起头来,也能看到她。他喜欢看她的背影,喜欢那长长乌黑的头发,直直的如瀑布一般洒下来。很多时候,他根本听不清老师在讲些什么?也看不清周围的人影为何晃来晃去?在他眼里只有那顺滑如丝的秀发。。。。教室的窗外有时会刮进几阵轻风,吹起她的秀发,打在他的脸上,犹如天鹅身上的羽绒,磨擦着脸颊,痒痒的,还带有淡淡的发香,他迷乱了。
有一段时间,学校里传出了谣言,班里的同学都把他/她们当成一对,整天在他/她们的面前,比手划脚地唱着:“我们俩划着船儿 采红菱呀采红菱 得呀得郎有情 得呀得妹有心 就好像两角菱 也是同日生呀 我俩一条心 我们俩划着船儿 采红菱呀采红菱 得呀得郎有情 得呀得妹有心 就好像两角菱 从来不分离 我俩心相印。。。。”
村里有一条河,几百年来祖祖辈辈都在这条河上来来回回,河上面没有木桥,只是用石头堆砌成一座石板桥。每天上学放学,她与他都走同一条河,同一座石板桥。那一年连续下了十多天的雨,河水高涨没过了石板桥,没过了她与他的膝盖。她两手不安地抚摸着胸前的头发,犹豫着不敢向前。他走到她的身旁,弯下腰来蹲在地上说:“上来吧!我背你过去!”。她点了点头,双手紧紧抱着他,生怕一松手就摔到河里面去。河岸两旁的风把她的头发吹乱了,发丝在半空中飞舞,打在他的额头、眼睛、嘴巴上,“嫁给我吧!我会一辈子保护你!”他对她说。她没有回答他,只是将头深深埋在他的背上,她感觉到他的心“扑通、扑通”的跳。
那一年,她十五岁,他十六岁。
风起云涌,朝令夕改,河还是那条河,石板桥还是那座石板桥。
这一年,她停学了,因为发热,一直高烧不断,剧烈的头痛伴呕吐,让她的脸色异常发白,平日里乌黑亮泽的头发也失去了光泽。家里人送她去医院后,经诊断,她患了是一种致命的疾病:“白血病”俗称“血癌”,发现时,已经是晚期。医生给她的建议是立即做化疗、骨髓移植,还能有一线的希望。承受着无比痛苦的她,只能默默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接下来的日子,就是每天恶梦般的化疗,在药物化疗一段时间里,她原有的一头秀发,慢慢出现脱落,到最后是大把大把的脱落。她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活下来,还要熬多久,她记得,在住进医院一个月后,医生对她说:“你的血型是一种极罕见的负O型血型,而负O型血型的人很少,只是占1/1000000,一般的医院都没有这种型血液的备存,能找到这类血型的机会,也只有十万分之一的机会。”
医院向电台、电视发布了这则消息,向社会群众紧急求助,急需要找到负O血型的人。发出消息后,来医院配对血型的人是人潮汹涌、络绎不绝,医院里每天忙到不可开交。(社会上的好心人真是多,作者对他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医院公布消息的第三天,他来到了医院。见到她的时候,他没有看到她那头长长的秀发,只看到她头上戴了一顶白色帽子,上面还有一只用绒线织成的可爱小鸭子。见到他的那一刹,她两手又不自觉抚摸起胸前的头发来,却什么也没抓着,双手在胸口无助滑落下来的时候,眼泪也像断了线的珠子,大颗大颗的往下掉,掉在他的衣襟上,掉在他握紧紧的拳头的上。他抚摸着她消瘦的脸庞,为她抹去眼角的泪滴。“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一定会,一定。”他的语气无比坚决,带着毋庸置疑的坚决。
第二天,医院传来了好消息,血型终于配对成功了,一名年轻的男子与她的血型完全吻合,这真是一个天大的奇迹,在茫茫人海,如同大海捞针般,但奇迹却发生了。躺进手术台的那一天,她想起了他说的那句话:“你一定会好起来的,一定会,一定。”医生帮她打了全身麻醉,当眼皮越来越沉,知觉越飘越远的时候,她仿佛看到他也躺在手术台上,身上也披了一件跟她一样的白色被单,周围插了好多管子。。。。她挣扎着,想要看得更清楚,却昏昏沉沉睡了下去。。。。
当她由长长的梦中醒过来的时候,听到周围有好多的声音,好多人站在她的旁边,向她祝福,向她问好。她努力睁大双眼,扫过人群,找寻着他的身影。当她的目光投在他的身上时,他正在旁边的病床上,微笑着望着她,身上盖着还是与她同样的白色被单,身上插着同样的管子。。。。原来,那天来医院看望她的那一天,他就悄悄去做了验血,令他惊喜的是,他的血型号居然也是负O型,与她完全吻合,这是老天帮了他,让他救回了她。眼泪再一次从她的眼中夺眶而出,这一次,是喜悦的泪水,是激动的泪水。
手术做得很成功,她在这一家医院,也算是一个奇迹,医生说她一个月之后就能回家了。
一年之后,她的头上长出了新发,齐肩长的秀发乌黑亮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女孩子留了长头发才好看。”她对他说。他抚摸着她的头发,一遍又一遍,然后俯下身来,在她的耳边轻轻地说:“我会用我的一辈子来爱护她,珍惜她,呵护她!”。她躺在他的怀里,幸福地闭上了眼睛,她知道,她拥有了一个值得为他留一辈子长发的男人。
这一年,她十九岁,他二十岁。



《终》

匿名 说...

哈哈,这里好久没有新文章了!好期待neh !!可别忘了这里哦!哈哈

清水(しみず) 翔(しょう) 说...

伟大的灵性导师=梁老师
除了,跟您说谢谢以外,我也希望在雪洁做一番成绩,好让我用此机会报答您。
我现在与家人的感情越来越好了☆*:.。. o(≧▽≦)o .。.:*☆

小刚 说...

我很想看下去,请问有'NO'(3)'的吗?

小刚 说...

感恩~爱~